我与沈北结下缘

分类:征文
2020-05-14 16:04 阅读(?)评论(0)

【创城杯·文明沈北】征文 我与沈北结下



我出生在辽宁西北部的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哈达户稍镇一个很普通的小山村,村子很闭塞,23那年才用上电,上大学之前去过最的城市是阜县城,对省会城市沈阳等大城市只是羡慕,没涉过足。

那年月,听屯子里过兵讲:沈阳城市街道以火车站为中心呈八卦状向四周辐射,外地人去沈阳容易转向迷路,我心里想有机会一定得去沈阳感觉一下好转向的大城市是什么滋味。

参加工作,几次去过沈阳,对省城有了一定的了解。

我记忆最深的是坐生产队的大马车在城北小河叉子里“打误”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197412月。那是我初中毕业第一年参加农业生产劳动,那年月,由于我们屯距公社比较远,学校没有住宿条件,每天上学放学得走40多路里,好多同学都中途辍学了,我也知道大学不招生,招生也是靠选送,我家没靠山,选送希望不大,但我继承了母亲好读书的习惯,不论每天多累,读书的念头都始终很强烈,一直坚持着将当时的初中读完。回屯参加农业劳动,队长知道我在学校期间学习比较好,身体比较单薄,跟大家一起干农活体力不支,就派我同生产队的车老板及另外两位年轻力壮的大哥哥一起去沈阳市中捷友谊厂搞运输。也就是赶着大车去省城给生产队挣钱。大车外出挣钱叫位脚,大车拉脚一是支持工业建设,也能提高全屯人的生活质量。过年每家都能分点买酒钱。出去拉脚是个好活,社员都争着去。原因很简单:从生产队带的粮食不限量,随便吃,菜随便买,但当时买啥都要票,想买好菜买不到,但每顿都能吃的很饱,在当时,能保证顿顿吃饱饭就是一件幸福的事了。每在外边一天,生产队除了正常记最高的工分外,还给6角钱的补助,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当时生产队每上一天班,年终也分不上5角钱,给6角钱补助可比上一天班收入还多。所以大家都争着去。我去就是因为我读书受重视,我负责每天的收入支出记流水帐,再为3位大哥哥打下手,管后勤,我十分感谢队长对我的信任。

我们是收完秋走的,也是我第一次出远门,大车上装着人吃、马喂的,装的很高,不过上边是捆绑结实的谷草袋子,人坐在上边很松软,有一种坐沙发的感觉,坐在车上,看着路两边还没收完的庄稼,树上部分没落下来的黄叶,离开故乡越来越远,我的内心还有一丝的牵挂,故乡有我的家人......

那年月可没有如今这些好的路,好路也就是沙石路,除城市中心没有硬路面,好多河上都没有桥,翻车打误是常有的事。

为了早日到达,我们走的是捷径,经务欢池、哈尔套,在哈尔套午休,重要的是喂牲口,晚上贪黑住彰武县城关大车店,第二天起早,到目的地已经是夜里10多了,真的是人困马乏。

第二天我们找到了从我的家乡当兵转业在厂子一个部门当头的老乡,其实队长早就同他有书信往来,但给他写信的任务都是我完成的,一见面我同他就有一种亲切感。他负责从车站往工厂,工厂到车站运送原料及产品,部分小件用马车位比较便宜,所以才让生产队的大车来他这,用家乡人的说是:朝中有人好做官。

那年,由于有老乡照顾,我们真的没少给生产队挣钱。

不过,1月底的返程,却让我终生难忘。

要过年了,天也越来越冷,工厂也要放假了。老乡说:你们先回去吧,明年春天再来。其实我们早就想回来了,俗话说得好,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日难。

现在的沈北新区那个时候还是村落,比我的家乡也富不了多少。路是沙石路,河上没有桥,已经数九了,天非常冷,也许是河水湍急的缘故,本来这个季节小河应该冰封了,但那一天,在一条不知名的小河上,我们车的轮胎压了进去,走不了,打误了。河水哗的一下子就从压开的地方往上窜,冰面上不一会儿就有20厘米深的水,我们坐在车上还好说,车老板下车看情况,鞋子很快就湿了,数九天,穿着一双棉胶鞋走进水里,不一会就湿透了,站在冰面上,真不知道有多冷,现在想想心里都颤抖。

车老板子告诉我们:走不了了,冰面上太滑,马用不上力,轮胎在那卡着,一用力就空转。我们都没了主意。

都下车吧!谁也别忘潮怕冷了,到河边用麻袋装沙子扬在冰面上,冰不滑了,牲口就能使上劲了,也许能出来。我们也只得听老板子的。

冰面上的水有半尺深,我们都趟水弄沙子,忙了有两个小时,脚冻得都麻木了,终于将车赶了出来。

往前走,再遇到河我们都等着有车过去我们再走,说啥也不敢自己探路了。

那年月那一代河特别多,一上午我们也没走出几十里路。来的时候我们走了两天,回去的时间走了3天半。

从那时候我就记住了:冬天可不能走沈北那一带,河太多,水太急,太容易打误。

随着年龄的增长,上了大学,再进沈阳都是坐火车,对沈阳有了近一步的了解,沈阳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共和国长子,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为共和国的发展变化做出过很大的贡献。沈北也在快速的建设之中!

我忘不了曾经让我们的大马车打误的沈阳城北一带。

也许是真的我与那一地段有缘,儿子考大学校址在新城子,我同家人讲:城边子,一个很落后的地方。当年我们在那一带打过误。送儿子上学才知道,今天的沈北新区可真的是旧貎换新颜,今非昔比了。那一带是省城规划建设的大学城,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十几所大学已经落户沈北,细细揣摩才发现:高楼林立,建筑风格各异,但有一点是一致的,不论是哪所大学,什么单位,都是建在绿树红花之间,用透体墙与外界相通,人与自然极大的和谐。所有的街道都十分宽敞,公交车一辆接一辆,交通非常便利,老师还告诉我们,很快就要通地铁了,通地铁交通会更方便了。沈北新区在我的记忆中换了模样。

事情就这样巧,儿子处对象,儿媳就读于沈阳师范大学,毕业了,儿子、媳妇都分配到了沈阳飞机制造厂,儿媳的厂区就在学校附近,为了工作的方便,也是因沈北新区太有生命力了。我们沈北新区购了房,成了新区大家庭的一员。

 

光阴荏苒,一晃,45年过去,当年的沈阳城边子,赶大车走都打误的地方,已经成了省城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辽宁最具发展潜力区。沈阳全面振兴的动力引擎,沈阳实现新的跨越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家能在沈北新区定居,从一个侧面说明我的家人已经爱上了这块多情的土地。

每天,走在宽敞的人行路上,公交、地铁、自家车让沈北新区与老区没有了距离,沈北新区如同老区这只大鸟的一副巨大有力的翅膀,已经舞起来了,沈阳已经飞起来了,正在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


创城杯·文明沈北”征文大赛 获奖名单公告

沈北文明实践 今天 20200824

创城杯·文明沈北”征文大赛

获奖名单公告





2020年,是沈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为培育创城文化,厚植城市文明,沈北新区委宣传部联合沈北新区创城办于20204月启动“创城杯·文明沈北”征文大赛,得到全国广大文学爱好者的广泛响应。截至2020年731日,共收到97位文学爱好者的来稿123篇(首)。经过组委会多轮初审、终审,最终评出分体裁设置的49个奖项,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27名,优秀奖10名。现将评奖结果公示如下。

一、诗歌组

一等奖1名

  《爱在沈北》,作者徐颖

二等奖3名  

  《沈阳创城我当先》,作者杨金祥

  《与世间万物一起守护沈北新区的四季轮回》,冯雅娟(营口市)

  《沈阳·向北》,作者姜凤龙

三等奖10名

《大美沈北展新貌》,作者王艳茹

《沈北,你最美》,作者王婉婷

《在沈北》,作者张增伟(营口市)  

《大辽河放歌》,作者孙泰祥

   《擦亮沈阳的白云蓝天》,作者汪再兴(北京市)

《创城路上,沈北新区与所有美好签下契约》,作者徐东颜(锦州市)

《致敬,创城的志愿者们》,作者郭郁抒

   《我爱这里》,作者尹立新

《有这样一朵花》,作者佟修扎墨伊哈

《脊梁》,作者崔伟


     二、散文组

一等奖1名

《在稻梦空间解梦》,作者孙洪海

二等奖3名

《诗一样的沈北》,作者金川

《蒲河情》,作者宋鹏翔

《蒲河夜色》,作者徐晓棠

三等奖10名

《乡情》,作者佟国清

《我与沈北结下缘》,作者史庆友(阜新市)

《沈北—我美丽的家园》,作者陈丽华

《走,沈北购物去》,作者祁敬君

《绽放沈北新区创建文明城市的礼花》,作者晓宇

《大美沈北小美鲁家》,作者孙凯

《第二故乡的巨变》,作者沙训国

《在沈北路过一场雨》,作者王晓菊

《大爱沈北》,作者吴争

《虎园遇见美好》,作者王阳


三、小说组

一等奖1名

《黑车不“黑”》,作者于柳

二等奖3名

《黎明鸡叫》,作者王斌

《寒霜》,作者李文华

《邂逅》,作者庄宝海

三等奖7名

《特别考验》,作者陈佳(安徽省)

《心愿》,作者时圣忠

《漂亮的垃圾分类》,作者温丽娟

《闺 蜜》,作者李耀忠

《碰 硬》,作者李少先

《文明落户沈北  残狗乐享余生》,作者曾丽颖

《尿出来的冤屈》,作者露润

四、优秀奖(10名)

《沿辽河而行》,作者郭红杰

《开启文明一扇窗》,作者刘关(湖北省)

《沈北是充满爱的乐园》,作者刘中欣

《沈北新区漫步》,作者郑晨(山东省)

《温馨邻里温馨的家》,作者胡庆军(天津市)

《沈北新区就是一首赞歌》,作者毕寿柏

《赞沈北新区》,作者赵海莹

《文明沈北 创城同行》,作者李子涵

《创新家乡》,作者张子墨

《永远的蒲河》,作者杨馥(朝阳市)

                

                沈北新区“创城杯·文明沈北”征文大赛组委会                         2020年824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